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

「燉壞了的燉凍豆腐」之 神蹟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是談吃的。只是想起小時候的一首繞口令,大致如下﹕

「你會燉我的燉凍豆腐,就來燉我的燉凍豆腐,你不會燉我的燉凍豆腐,就不要來燉我的燉凍豆腐,別胡亂燉壞了我的燉凍豆」。

       上星期就有一則令人噴飯的「燉壞的燉凍豆腐」的熱門新聞。一幅畫在西班牙Borja教堂牆上一幅一二十耶穌像,被一位八十一歲的老阿嬤(Cecilia JiminezDIY地修補成令Disney都要甘拜下風的卡通人物,修補前及修補後的結果如下﹕


新聞曝光後,群情嘩然。第一時間的反應是這老太婆毀了十九世紀Elijah Garcia Martinez的古畫﹔看第二眼則是忍悛不禁,因為她改得還挺可愛的,有點像尚未戴上金箝圈的齊天大聖,又像吃下了半打甜甜圈的發福中古修道人。

 
一時網路上的宅男宅女群起效尤,把各大師的曠世名作以電腦合成技術搞笑一番,下圖是其中最熱鬧的一幅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媒體嗅到新聞價值,找到了Cecilia婆婆。她是這個教堂的信眾。一輩子都在這西班牙南部的小鎮中生活並崇拜著上主,更重要的她認為自己是一藝術家。她也承認她修補得不理想,但一臉無辜的說她並非擅自修補,是得到神父授權的。也許神父事先沒有審查Cecilia婆婆的專業水平 , 也沒有「不會燉我的燉凍豆腐,就不要來燉我的燉凍豆腐」的中國智慧。根據藝術專家分析,這幅畫並不值錢,但對這個小教堂有著歷史情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天無絕人之路,或如信徒所堅信﹕上帝關了一扇門,一定會給你開另一扇門。這個名為「人們」 (Borja =people) 的小城,經過這一番折騰,湧進了大批的「 人們」(觀光客),排著長龍,爭相瞻仰這幅燉壞的燉凍豆腐」名畫,大幅提升了當地凋零的經濟。有鎮民替Cecilia婆緩頰說:我們應該感謝她,都快餓飯了,這下可由慘況中逆轉了。

籠罩在歐債危機陰影下的西班牙南方小,誰又能否認這是耶穌的一個另類的「神蹟」?

 

1 則留言: